安全保卫处 武装部
安全保卫处
寒假离校及假期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 2020-01-10   浏览次数: 1534

  一年一度的寒假即将来临,师生们将要结束紧张的学习生活,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寒假期间师生们返家探亲、社会交往、外出旅游、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寒假,安全保卫处特别提醒师生们注意以下几点:

  1.火患真无情,防患于未

  冬季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电负荷大,是火灾多发季节。因此请大家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切忌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和电制冷、电炊器具,更不要私接电线;不要在宿舍内存储易燃、易爆物品,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书信、报纸等杂物;要做到人走时,关闭宿舍内各类电源开关及插座。

  2.校园虽美好,严防偷抢骗

  年关将至,校园及周边治安更加复杂,是各类案件多发期。各位同学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宿舍安全、物品安全,防范盗窃、抢劫、诈骗等案件。特别注意在自习或上课时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不要随意乱放,以防被人顺手牵羊;要做到人离开宿舍时,注意随手锁门,谨防溜门盗窃;要注意识别各类信息真假,时刻警惕银行卡、手机短信、电话、网络、邮包等各类诈骗案件。

  3.生活无小事,安全记心间

  在学习之余,注意自己的生活安全。无论在校还是在外,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以免产生意外;宿舍内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外出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二手商品,学会辨别,防止购买赃物;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纠纷;注意保持宿舍文明环境;生病要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要严格遵守学校作息时间,不要迟归晚归。

  4.网络讲文明,健康每一天

  通畅的网络给师生们带来了学习、生活、娱乐、交往上的极大的便利。在享受这些便利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合理利用网络,合理安排每天的时间;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注意网络安全、网络道德。

  5.购票要注意,谨防被诈骗

  寒假前师生们预订返家或旅游等车票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售票网点购买,防止被诈骗;网络预订车票时,一定要防范网络诈骗,不要轻易付款,始终要记住一手交票一手交钱这一交易原则;要注意辨别车票或机票的真伪,防范购买到假票,以致给自身带来损失。

  6.外出路途远,防盗防欺骗

  不论是回家或旅游还是外出社会实践考察,师生们都应该时刻注意路途安全,包括: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运营、超载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在旅途上要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旅途过程中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长途旅程的同学要尽量结伴。

  7.在家需防范,不要忘安全

  在家期间保证生活有规律,注意食品卫生和饮食健康;不要到江河、湖泊、海滩、水库等易发生危险地带游玩;拒绝黄、赌、毒,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从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小心烟花爆竹;寒假期间到人员聚集场所,要注意保护自己人身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事故;要遵纪守法,崇尚科学,不参加任何封建迷信邪教活动。

  希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确保自身安全。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寒假!

                                                                                                     安全保卫处

                                                                                                    20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