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处 武装部
安全保卫处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民政局等四部门制订的《上海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8-04   浏览次数: 300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民政局等四部门制订的《上海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
  市民政局、市政府征兵办、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制订的《上海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3年7月8日
上海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管理办法
  第一条为更好地体现国家和社会对义务兵及其家属的优待,鼓励适龄公民积极履行兵役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上海市征兵工作条例》的规定,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上海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以下简称优待金)发放对象为本市入伍的义务兵及其家属,发放期为两年。义务兵因伤病或其他特殊情况滞留部队,滞留期不满半年的,按照优待金年标准的一半发放;滞留期半年以上不满一年的,按照优待金年标准发放。
  非上海市入伍的义务兵、士官,直接从地方考入军队院校的学员和义务兵考入军队院校(核发优待金已满两年)的学员,以及部队专业文体单位特招的文艺体育人员,其本人及家属不享受优待金。
  第三条优待金的支出,纳入市和区县政府的财政预算。具体为:农村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的支出,由各区县(或乡镇)财政负担。城镇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的支出,由市、区县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其中,年人均财力排名前5位的区县,由市财政与区县财政按照4∶6比例,分别承担当年实际发生的优待金支出;年人均财力排名后6位的区县,由市财政与区县财政按照6∶4比例分别承担当年实际发生的优待金支出;其他区县,由市财政与区县财政按照5∶5比例,分别承担当年实际发生的优待金支出。
  第四条建立城镇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自然调整机制。以2011年2.6万元为基数,从2012年起,城镇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标准按照市统计局公布的上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比例同步递增。其中,1万元发给义务兵家属,其余部分作为义务兵退役补助金发给义务兵。
  对到西藏等高原艰苦地区的,按照优待金标准的两倍数额发放优待金。在职入伍义务兵原所在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对义务兵及其家属进行优待。
  第五条农村义务兵及其家属年优待金标准,由区县政府按照城镇义务兵及其家属年优待金标准确定,并作为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义务兵退役补助金,发给义务兵家属和本人。
  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义务兵退役补助金的具体发放数额,由各区县政府确定。
  第六条对享受定期抚恤金和定期定量补助的农村户籍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以及生活有困难的残疾军人、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给予适当优待,保证他们不低于当地农民的平均生活水平。所需经费,列入各区县(或乡镇)政府财政预算。
  第七条对义务兵服役期间立功受奖者,可增发优待金。具体为:义务兵获大军区以上荣誉称号的,增发1500元;立一等功的,增发1000元;立二等功的,增发800元;立三等功的,增发600元。一年内获两种以上奖励的,按照最高一项标准增发。上述增发经费,按照本办法第三条的规定解决。
  第八条在本市入伍但直系亲属不在本市或无直系亲属的义务兵,其家属优待金可在其服役期满当年发给本人。
  第九条本市义务兵服现役期间基本养老保险费缴纳,以及退役养老保险的转移接续,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关于军人退役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规定执行。
  第十条享受优待金人员的统计申报和经费核拨工作,按照下列方法进行:
  (一)每年全市征兵工作结束后,市政府征兵办负责将全市年度征集人数情况书面报送市民政局,同时抄送市财政局;各区县征兵办负责将本区县年度征集人数情况书面报送本区县民政局。每年6月底前,各街道、乡镇负责将本地区享受优待金的实际人数情况(包括退兵和义务兵提前退役等情况,下同)书面报送区县民政局;各区县民政局在8月底前,负责将本地区义务兵及其家属的实际人数情况书面上报市民政局,同时抄送同级财政部门。市民政局在9月底前,将全市城镇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的人数汇总情况报送市财政局;市财政局在10月底前,将由市级财政承担的城镇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部分核拨至各区县财政局,由各区县民政局会同区县(或乡镇)财政部门协调各街道、乡镇组织优待金的发放。
  (二)各区县民政局退伍军人安置部门在每年年底前,负责将本区县当年接收的退役义务兵立功受奖情况书面报送区县民政局优抚部门,由区县民政局优抚部门在次年1月15日前,上报市民政局优抚部门,同时抄送同级财政部门;市民政局优抚部门汇总后,在9月底前,将其与享受优待金的人数汇总情况一并报送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根据本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将由市级财政承担的经费核拨给有关区县财政。
  第十一条优待金采取全市统一核发光荣卡(一种由指定银行制作的借记卡)的方式兑现。光荣卡分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光荣卡和义务兵退役补助金光荣卡两种。
  (一)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光荣卡由各街道、乡镇在该义务兵应征入伍第二年年底前发给义务兵家属。此卡在每年年底前,由各区县民政局会同区县(或乡镇)财政部门经指定金融机构定额转入当年度义务兵家属优待金。
  (二)义务兵退役补助金光荣卡由各街道、乡镇在义务兵服役期满的当年年底前发给义务兵。此卡在每年年底前,由各区县民政局会同区县(或乡镇)财政部门经指定金融机构为当年本区县(或乡镇)服役期满的退役义务兵(包括当年服役期满转为士官或已考入军队院校的学员)一次性定额转入两年的义务兵退役补助金。义务兵立功受奖增发的优待金,在义务兵退役次年2月底前,按照上述办法和渠道转入义务兵光荣卡。
  (三)退役义务兵及其家属可按照规定,持卡至各区县有关金融机构提取现金。
  第十二条义务兵应征后被退兵的,义务兵及其家属不享受优待金。义务兵在服役期间受到部队除名、开除军籍处分或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劳动教养以及因犯错误提前退役的,当年起停止享受优待金。义务兵因伤病提前退役,6月底前办理提前退役手续的,当年优待金减半发放。
  第十三条为保证优待金管理和发放的顺利开展,由各级财政部门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第十四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6月3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民政局等四部门制订的上海市义务兵及其家属优待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沪府办〔2007〕18号)同时废止。各区县、乡镇可根据本办法,制订具体实施意见。
  上海市民政局
  上海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