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处 武装部
安全保卫处
如何避免食用土豆发生中毒
发布时间: 2012-03-17   浏览次数: 772

马铃薯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每100克的马铃薯中,龙葵素的含量只有8一10毫克,而发芽的马铃薯里,特别是皮肉变紫绿色,芽、眼、皮里有腐烂处的,龙葵素含量可达500毫克左右。一般人吃进200毫克(约一两发芽的马铃薯里所含的龙葵素)就可能引起中毒。吃了大量发芽的马铃薯后几十分钟或几个钟头就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嗓子发痒、头晕、胸闷等中毒症状,甚至昏迷,最后死于神经麻痹引起的呼吸循环衰竭。

   因此要禁止食用发芽的,皮肉青紫的马铃薯。少许发芽未变质的马铃薯,可以将发芽的芽眼彻底挖去,将皮肉青紫的部分削去,然后在冷水中浸泡30~60分钟,使残余毒素溶于水中,然后清洗。烹调时加食醋,充分煮熟再吃。

   如果食用发芽土豆后发生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头晕不适,应立即对中毒者进行催吐,用1∶5000高锰酸钾或浓茶洗胃,以减少龙葵碱在体内的进一步吸收;对于轻症者可让其喝淡盐水或糖水以补充体液纠正失水。并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