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保卫处 武装部
安全保卫处
误食毒蘑菇后怎么办
发布时间: 2012-03-17   浏览次数: 705

    我国有100余种毒蘑菇,常见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余种。毒蘑菇所含毒素复杂,经烹调加工或者晒干都不能消除毒性。毒蘑菇中毒可导致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精神亢奋、精神抑制、精神错乱、幻觉等症状,并对脏器损害很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鉴别蘑菇是否有毒,在我国民间有一些说法,但其实并不可靠,依据蘑菇颜色是否鲜艳、生蛆、长虫,有没有酸臭味,煮后是否能使大蒜和银器变黑等来判断有没有毒,这些都是不科学的,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人员鉴定。
   因为毒菇常与食用菇混生,而且形态特征差异很小,不易区分。临港地区雨后草丛中常见有白色蘑菇出现,因此,本站在这里提醒广大师生,切莫食用野生或购买来历不明的菌类产品。一旦食用了毒蘑菇,一定要将患者迅速送往医院就诊,以进行及早治疗。

    如果怀疑吃了毒蘑菇,要喝大量温开水或淡盐水,如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不适症状,应立即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催吐,并及时到医院进行血清注射或药物排毒进行诊治,还应保留样品,供专业人员鉴定及救治时作参考。